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1028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深入推进专题学习、思想讨论、主题活动、问题查摆、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全校党员切实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2.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解决方法,详细制订整改措施,确保事事有成效、件件有着落,始终坚持把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学校切实通过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树立问题导向意识,补齐短板,推进全面持续发展;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干劲,营造奋发进取氛围;探索制度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提升学校管理的水平。

3.分解细化学校“十三五”规划。认真落实规划任务,确保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路径科学、保障有力。领导干部要走在群众前面,学规划、懂规划,把规划任务落实到个人任期目标和部门(单位)工作计划中。教职工要把规划任务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学校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规划任务分解细化的指导。

4.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继续实施“教授培育工程”。注重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有序培养,实施“教学名师培育计划”。注重教师现代教学能力的提升,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注重教师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能力的培养,积极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教师培训培养新途径,实施“教师工作坊”项目。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5.大力加强专业课程建设。高度重视专业(群)建设,紧扣市场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动与知名企业的合作共建。全面推进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两个省品牌专业的建设。加快10个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凸显专业特色与品牌意识,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创新点。继续推动公共基础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改革。继续推进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深化项目化课程改革。加大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做好国家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验收准备工作,开始遴选校内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教学大赛水平。继续做好各类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

6.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继续按专业(群)优化整合实验实训资源,不断形成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做好建筑工程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按期完成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BIM技术培训与开发中心、PC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启动智慧建筑工程项目论证。系统化论证2017年校内实训室立项建设项目。积极申报产教融合实训平台项目,启动校内相关工作。强化实训室信息化建设,打通实训室内部管理壁垒,提高机房、实训室使用率。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培训工作,大力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化培训工作。改进和完善社会培训工作,全面加快在岗职工“职后”培训的批次、工种和数量。

7.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召开教学工作大会。全面加强教研工作,加快教研团队建设,分层分类组织论坛活动,以研促管、促教。全面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和成果验收。全面加强教学会议制度,完善内部协商、联动机制,推进系统管理。不断调整优化排课系统,推进教学规范运行。健全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推进教学督管、督学办法实施。完成教学工作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坚持以诊促改,倒逼教学改革。

8.推进科技工作创新发展。把握国家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的布局方向,研究紧跟江苏省最新40条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寻求学校科研工作生长点和突破口,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做好科技平台建设。强化二级学院(部)的科研管理职能和学校科研部门、研究中心的支持服务职能。推动二级学院(部)年度科研任务落实。改革创新科研管理,形成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

9.强化科研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专利申报和维护管理,助推专利成果转让与转化。在国家及省级重大重点研究项目上进行重点培育,争取重大科研项目突破。为江苏省、徐州市中小微企业及行业发展开展更多技术服务,切实提高科技服务贡献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完成项目分阶段验收工作。发挥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建筑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10.拓展校企校地国际合作。制订《校企合作工作规程》,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完善校企合作信息库,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挥校企合作委员会和建筑职教集团作用,推进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依据功能规划,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发挥产业园平台集聚作用,积极做好项目引进,推进校地校企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新模式。举办骨干教师海外培训成果分享交流汇报会。拓宽对外开放办学渠道,加强国际合作,重点做好海外留学生和交换生项目的实施保障。

11.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全力做好新生报到服务工作,力争新生报到率不低于往年。全面总结招生工作,科学评估工作方法和效果,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巩固并有序拓展海外留学生招生的渠道和类型,加快留学生招生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学生就业服务和创业教育。积极借助网络新技术,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精心组织学生就业洽谈会,充分发挥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的作用。组织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下大气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及教学工作。做好大学生创业园分期建设和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验收工作。启动国家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建设。做好“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工作。

12.创新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积极推进并认真总结“六个一工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五项工程”的实施成果。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大学生工程素质中心、大学生体能拓展中心方案制定。积极发挥共青团作用,活跃和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阵地。完善特困学生帮扶和资助工作。完善海外留学生管理服务体系,开始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规范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新上岗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围绕学生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精细化”目标,创新和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认真筹备新生开学典礼,精心组织新生入校教育,提高新生认同感和适应性。重视校友文化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毕业30年校友返校日活动。

13.逐步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落实信息化建设座谈会精神,完善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完善信息技术与设施设备的联动协调管理机制。着力做好管理信息系统整体设计,推进CRP系统全面对接,实现教学、学工、后勤、科研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加快移动终端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运用。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完善网络空间安全防范。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14.不断增强学校内部治理能力。贯彻落实省委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完善修订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继续落实二级党政共同负责制。健全现代大学制度。贯彻实施学校《章程》,推动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运行机制。筹备召开七届二次教代会和八届二次工代会。加强两级教代会建设,扎实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作用。

15.持续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管理重心下移,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促进二级院部管理水平提升。完善继续教育与国际交流学院的管理体制。不断提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优化各单位内部机构设置,规范理顺各类用工管理。落实二级学院专业主任制。做好年度创新奖和突出贡献奖的评选表彰。

16.加强财务审计资产工作。严格预算管理,重视决算分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保障能力。完善学校内控机制,科学调度资金使用。强化节约意识,不断降低财务成本。探索推进部门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整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加强资产运营和监管,确保学校资产保值增值。完成学校房屋管理信息化系统的立项建设。规范做好学校招投标工作。

17.不断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餐饮服务、水电暖保障、工程维修、物资采购等服务项目标准化建设。巩固节约型校园建设成效,探索校园节能新途径。提升后勤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服务评议和反馈系统。围绕打造精致校园的目标,继续绿化、美化、亮化校园,为师生提供精致优美的校园生活学习环境。完成教工自助洗车点建设。制定出台《青年教工周转房入住实施细则》。

18.扎实组织开展绩效考核。健全基于工作成果的过程考核和绩效评价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改进完善各类考核工作。修订完善相关考核体系,行政工作考核与党建工作考核分类同步开展,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把干部任期目标考核与单位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日常监督。设置考核周,确保考核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

19.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和培训,激发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状态。修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评优评先机制。制定《非领导职务干部考核办法》,加强对退居二线及非领导职务干部的考核与管理。强化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做好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全面完成干部档案审核,加强干部档案管理。

20.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和台账建设。将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持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加强考核工作。对立项的5个服务型党组织示范建设单位进行验收和推广,对去年立项的党建创新工程项目进行验收。统筹做好党建工作4个专项排查。做好学校明年党代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研究,组织好2016年学校政研会课题遴选和立项工作。

21.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化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功能发挥。推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发挥讲师团作用,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典型与师生交流,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出台“两个责任”清单,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认真做好党规党纪学习贯彻工作。强化宣传教育,严格纪律执行,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公务接待工作专项检查。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完成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督查问题的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深化“三转”。

23.大力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控,提升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健全维护校园稳定的综合防控体系,提升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做好“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高校”创建工作。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完成青年教师周转房建设,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筹备召开全校教工新年迎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