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127

5月5日,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建院委发〔2016〕27号),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方案对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教育内容、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做了安排。结合离退休党支部实际情况,现制定以下方案。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内容

根据中央的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主要内容如下:

1学党章党规。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2.学系列讲话。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著作中,摘编部分内容,进行学习研读。

3.做合格党员。离退休党员要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方向,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牢固树立党章党员意识,做讲政治、守规矩、有信念、保晚节的合格党员,做传承优良作风、弘扬优秀文化、培育优良家风的模范长者,展示和传播正能量。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

按照学校的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5月份开始,到年底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1.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支部书记主持动员会,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离退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手册》发放给每一位党员。

2.开展专题讲座。“七一”之前,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一次专题讲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中国梦”等)。

3.结对共建。11月底前,与经管学院等二级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相应的学习、交流活动。

4.召开“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按照“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制度有关要求,开展学习教育。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检查自己是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等。2016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相关评议工作。

5.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前后,根据离退休党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6.开展“我的家风家训”专题座谈会。遴选5-10位离退休党员,作“我的家风家训”专题交流会,邀请各二级学院相关辅导员参会,扩大活动的辐射面。

7. 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邀请5-8位离退休党员,给学生各讲一个故事(当兵的故事、学校发展变迁的故事、英雄人物的事迹等),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系列活动。

8.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

9.开展党章知识、党规党纪、党史等竞答活动;开展学习心得、学习笔记评选表彰活动。

10.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对照党员标准,开展党员评议工作和参加“评先评优”活动。

三、“两学一做”相关要求

1. 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2.要讲求学习教育实效。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

3. 要做好组织和宣传工作。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个别因为身体、年龄等原因学习有困难的党员,要“送学上门”。要及时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注重典型带动,做好党员评议、评选表彰等相关工作。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

二○一六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