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86

根据苏建院委发〔2016〕27号《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后勤实际,现就2016年在后勤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后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戴冠秀、张衡宇

成员:程甫、王正扬、齐书俊、王建平、吕学鹏、闫晓东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

5-6月,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加强学习和加深理解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重大原则和各项基本制度;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以党章、十八大报告、现行党内法规和学习相关材料为内容,印制党员学习手册并下发至每一位党员。

2、各党支部至少组织1次支部党员大会,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曲青山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浦讲坛”上的演讲,正确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第一书记》等3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片,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二)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

7-9月,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抓住机遇立足优势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在自学的基础上,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至少组织1次支部党员大会,各支部书记采取专题辅导报告的形式,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相关讲话精神。使全体党员全面系统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学习结束后,每位党员干部(支部委员)要撰写学习体会。

2、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0-11月,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1、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校园绿化维护活动。三个党支部按各自划分校园内绿化区域,开展绿化维护工作;各支部书记至少带领全体党员进行1次区域绿化养护,负责树木浇水、防寒、施肥、防治病、虫、维护巡查等绿化维护工作,并进行记录。

2、校园巡查。组织开展校园巡查,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排出巡查值班表,全体正式工党员利用下班、周末、节假日等非工作日时间进行校园巡查,详细记录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楼宇保洁、水电设施、绿化养护、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填写校园巡查记录表。

三、方法措施

(一)讲党课启动学习教育

5月10日前后,后勤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后勤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形式启动,阐明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传达学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明确党总支的学习安排和对党员的具体要求。

(二)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

6月底前后,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9月底前后,以“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为主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实践: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丽篇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习近平: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文)》。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11月底前后,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用“四有”标准定义“好老师”》、黄志丽、毛丰美等同志的先进事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进行学习讨论。

(三)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查摆五强化”的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俭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二是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六个基本条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搞好“六查六看”,即:查思想,看理想信念树立的牢不牢;查纪律,看政治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令行禁止;查作风,看“八项规定”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庸懒散软奢”等不良风气;查业绩,看是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履职尽责;查服务,看是否服务后勤发展、服务师生;查廉洁,看是否落实《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三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2016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