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一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86

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

主要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主要目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基本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确保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

机关党员逐条逐句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通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

(二)学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

机关党员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全过程,提升机关职能部门工作整体水平。

(三)做合格党员,争做先锋模范

机关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强化政治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主要措施及安排

(一)抓好动员部署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5月中旬召开机关第一党总支全体党员大会,以讲党课形式正式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在5月下旬前启动各支部学习教育。

(二)专题学习讨论

根据校党委安排,结合机关实际,组织开展“两读两抄一报告”专题学习活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使“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教育有载体、有途径,不流于形式,真正入眼、入脑、入心。

1. “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学习(5-10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各党支部在组织的集中学习阶段,认真组织每一位党员严肃地、庄重地逐章逐节逐条逐句放声朗读党章,相互感染、相互启发,每位党员都能够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通读形式不限,各党支部自行安排,可以分章节、每位党员接力通读,也可分组集体通读。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是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在“学习党章党规”过程中,各支部每位党员都要对这些党内法规内容进行系统全面学习,学习形式要求集中统一有组织的学习,统筹安排每一位党员接力或分工通读熟读所有法规条款,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增强党规党纪意识,守住法律“底线”。

2. “敬抄党章”、“摘抄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学习5-9月)

1)“敬抄党章”专题学习。结合我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敬抄党章”活动。《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不含标点)15千余字,一总支全体党员逐字逐句学党章,一笔一划抄党章,对党章党规全文进行抄写(总支统一印制了专用抄写簿)。“敬抄党章”基础在写、关键在悟,重在坚持。全体党员要利用每次抄写时机,认真思考、细心体会,自觉按照党章要求和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章抄写进度根据自学自主安排,9月底结束,10份拟开展机关党员“敬抄党章”活动交流感悟座谈会,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党员个人抄写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畴,并对优秀抄写作品进行表彰。

2)“摘抄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方面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校党委关于“学习系列讲话”统一部署,在机关一总支全体党员干部中掀起“学原著、学原文”摘抄活动,在学习研读基础上,摘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自我思想提升触动深、感悟多、收获大的篇、章、节、段、句等经典论述(一总支统一印制专用摘抄簿)。拟在9份开展“学习系列讲话”专题研讨会期间,对各党支部党员学习情况、摘抄作品进行评议,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畴,并对优秀摘抄作品进行表彰。

3. 党员个人自主学习(5-12月)

除机关总支、党支部集中组织的专题学习之外,党员个人要充分利用学习资料、网络平台自觉展开自学。学习内容有:《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还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

4.专题学习要求

按照校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具体时间自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学习。拟定于9-10月份,对“敬抄党章”、“摘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活动进行座谈交流,并对优秀作品进行评比。

5.专题讨论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分别在6月、9月、11月开展好“三个阶段三主题”的专题讨论活动;各党支部结合每季度一次的支部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讨论,每个党员都要发言,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讨论。三个主题为: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6. 确定“机关第一党总支党员活动日”

拟定每月最后一周周二下午3:00-5:00时间段为机关第一党总支固定党员活动日。加强“党员活动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党支部为活动组织单位,支部内所属党员为活动主体。活动采取学习辅导、座谈讨论、主题论坛、典型交流、互动谈心、岗位奉献、现场实践、党员内部活动与党外群众参与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

(三)讲好党课

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讲党课活动,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6月份邀请校领导班子成员给机关党员讲一次党课;各党支部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到党支部讲党课。总支书记面向全体党员至少讲一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联系实际至少讲一次党课;各党支部推荐普通党员结合工作在支部内至少讲一次党课;

(四)开展“两型两亮”主题实践活动(6-12月)

开展机关第一党总支“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活动,引导机关基层党支部从机关职能部门实际工作出发,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教职员工能力和效率,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在机关部门中开展“亮身份、亮标准”活动,机关党员主动亮出身份、规范言行,职能部门主动亮出服务标准、办事流程,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提供机关工作效率。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

年底前机关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

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将党员专题学习情况纳入民主评议范畴。

四、具体工作要求

1.机关第一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由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为主的领导工作小组,统筹落实本总支学习教育工作。

2.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认真学习领会吴光林书记在动员部署会上关于开展好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

3.各党支部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制定学习计划,切合实际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要严肃组织纪律、学习纪律,做好党员集中学习考勤和学习台账工作;

4.各党支部机关中层党员干部要做出表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得多一些、深一些,要求严一些、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5.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业务工作关系,把学习和岗位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岗位、多做奉献,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争做合格党员。

机关第一党总支

2016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