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81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基础课教学部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针对性开展“两学一做”着力解决五大方面问题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2、着力解决五大方面问题:(1)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2)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3)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4)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5)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3、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学习时间安排

学习时间表: 

时 间

 

具 体 安 排

5月中旬前

制定方案

动员部署

1.召开总支全体党员大会动员部署;

2.总支委员指导所在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

5月下旬

参加学校开展的党支部书记培训

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组织的支书培训班。

5-7

讲党课

1.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

2.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七一前后集中上党课

5-12

组织专题学习

全体党员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党章》;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1.完成普通党员学习内容;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4.《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5.《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稿)

总支:

围绕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展专题学习。

党支部:

1.  坚持双周一次政治学习制度;

2.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实施方案,并做好台帐;

3.  丰富每月“党日活动”内容

5-11

开展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内容:

5-6月: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专题;

7-9月:围绕“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专题;

10-11月: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专题。

总支中心组:

    1.每季度开展1次中心组专题讨论;

党支部:

2.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讨论;

3.按照“党员活动日”时间,定期开展活动。

6-7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参观淮海烈士纪念馆。

12月底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五查摆五强化”、“ 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2.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底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12月底

开展党建工作述职

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作为重要内容。

5-12

开展督导

总支对各党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查指导。

2017年初

推荐先进典型

结合民主评议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向学校推荐“两学一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017年初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

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四、学习要求

1、按照基础课教学总总支“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和2016年基础课教学部总支工作计划安排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与中心组学习、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机结合,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2、创新方式讲党课。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委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