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传媒与艺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76

2016-05-10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建院委发〔2016〕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经总支委员会研究,特制定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经常性实践。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

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全院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全院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高职教育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领导班子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讲话选编等。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与学校发展历程联系起来,与江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对照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努力方向,加快推进具有国际水准一流高职院校的建设步伐。

(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党员明确“四讲四有”为合格党员标准,要强化政治意识,主动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学校党委保持一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方法措施

(一)动员部署

1、5月10日召开学院全体党员大会,对“两学一做”进行动员部署;

2、5月13日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制定本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二)专题学习与讨论

1、5月底前,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重点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10篇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进行讨论。书写并牢记党的宗旨性质、入党誓词和党员的八项义务。

2、 6月底前,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围绕《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管理岗位党员围绕“‘四个着力’如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做合格党员”进行讨论;教师党员围绕“如何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爱党敬业,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

人和领路人”进行讨论;学生党员围绕“如何讲政治、讲党性、严以修身做表率”进行讨论。放暑假前上交学习一篇心得。

3、9月底前,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进行讨论。

4、11月底前,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为实

现‘三个一流’做表率”进行讨论。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

1、5月25日前在全院开展一次党员思想状况调研活动。

2、5月30日前邀请校内外专家给师生党员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

3、6月15日前,学院党总支书记给教职工党员上一次党课,党总支

副书记为学生党员上一次党课。

4、6月30日前,各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

(四)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强党性、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

从5月初开始,在全院教师范围内开展争创“四有”好老师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奉献、做表率,争创一流业绩”活动。

2、在学生党员中开展 “讲党的故事,感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6月底前,开展一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2)6月底前,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

和演讲活动。

(3)6月底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4)7月份,学生党员和部分教工党员开展“全家福”活动。

3、从5月中旬积极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4、各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就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情况面向支部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

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

2、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支部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

作、作风等进行民主评议。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以支部为单位,支部班子成员与每一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

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学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刘选民

副组长:胡瑞仲、虞莉

成员:孙秋波、司元雷、马晓绛、白金一、周玥、袁梦琪

2、严格规范,把握关键。学院规定每周三下午为党员学习时间。结合学院党建实际,推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

3、强化督查,力求实效。在学校督导组指导下,学院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组织开展督查,了解真实情况,听取师生意见,发挥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把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