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与人文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85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结合实际,就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意义与目标

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

目标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积极性、主动性、协同性不够,决策力、执行力、创新力不强的问题;解决不注重学习,思想懒散、作风疲沓,在工作中惰性大、效率低的问题;解决对学校工作不关心、不用心,对学校部署的工作,见事迟、行动慢、不投入,成效差的问题。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二、内容与措施

学习教育内容。学党章党规。要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汲取反面教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合格党员。党员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学习教育方法措施。讲党课,联系学院的学校领导、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要按照要求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在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省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决策部署,解决复杂矛盾问题,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表率。普通教职工党员要重点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中作出表率。学生党员要重点在勤学修德明辩笃实方面作出表率。

三、几点要求

思想上高度重视。大道理不讲,小道理泛滥。“两学一做”是当前党内大道理、首要任务,学院全体党员务必按照上级要求,自觉地、高质量地完成这一政治任务。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制度,带头积极参与各个环节的学习教育,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做到两促进、两融合。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学院党建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做好各项常规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学院工作做得更好、事业发展得更快、人际氛围更和谐。

力争创新与规范。既要做到常规动作不走样,保证学习教育质量;又要力争创新动作有亮点,提高学习教育效果;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持续开展。同时,积极做好学习教育资料的规范化和归档整理工作。

2016年5月15日

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

 

5月中旬前

制定方案

动员部署

1.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全校动员大会,听取吴书记党课;

2.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报党委组织部;

3.召开全体党员动员大会,讲党课,进行动员部署;

4.指导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

5-7

开展党课

1.“七一”前,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邀请校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到我院讲党课(5-6月);

2.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3.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4.向学校推荐参评“支部好党课”。

5-12

组织专题学习

全体党员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党章》;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1. 完成普通党员学习内容;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4.《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5.《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稿);

党总支层面:

1.围绕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展专题学习;

2.组织听取学校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组织集中学习。

党支部层面

1.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2.引导党员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自觉开展自学和补充学习;

3.明确每月“党员活动日”时间(每月最后一周周二)。

5-11

开展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内容:

5-6月: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专题;

7-9月:围绕“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专题;

10-11月: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专题。

党总支层面:

1.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1次中心组专题讨论;

2.组织参加学校的干部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

党支部层面:

1.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讨论;

2.按照“党员活动日”时间,定期开展活动。

6-7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1-12

开展党建项目验收工作

完成学校党建项目验收工作

12月底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五查摆五强化”、“ 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2.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底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12月底

开展党建工作述职

进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作为重要内容。

5-12

开展督导

接受学校督查组对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2017年初

表彰先进典型

结合民主评议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评选、推荐“两学一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017年初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

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