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107

根据江苏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及学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学习教育的目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现阶段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达到如下目标:

1.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端正入党动机,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做到组织在党、思想向党、行为是党。

2.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和关键时刻,能够保持清醒头脑,站稳立场,忠诚于党。

3.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对学生及其家庭负责的态度,带头教书育人,严以治学,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对学校和国家的负责。

4.提升院系领导和总支委员的政策水平、原则意识。凝心聚力,科学严谨,公平公正、廉洁行政,领导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党章党规

(1)《党章》 做到党员逐条逐句通读熟读。理解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党员权利,组织制度,党的纪律等内容。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牢记党规党纪,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明确党员和做人做事底线,提高党性修养。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主,重点领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并结合高职教育实际,思考学校、学院的发展,规划党员自身建设。

3.做合格党员

边学边做,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目标,起到党员示范作用。

(1)政治合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组织原则;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2)品德合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行为合格:廉洁自律,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关心集体,钻研业务,积极创新。

三、学习教育措施

1.教育启动

以党课“做合格党员”启动学习教育,党课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党员预习党章(第1、2、7章),二是专题讲座(“做合格党员”)。

2.专题学习

(1)自学 + 领学: 每月总支统一布置(内容、时间、要求),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政策、理论;

(2)辅导讲座 + 专题讨论:领会中央精神,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创新工作。

以教工、学生支部为单位进行组织(联合辅导,分别讨论),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大会(专题讨论,每个党员列提纲发言)

(3)内容安排:

六月底前后: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九月底前后:以“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十一月底前后: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3.查摆问题

通过学习教育,在增强党性认识的基础上,对照学习内容,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查摆剖析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在“五查摆五强化”的基础上,做到“七查摆七强化”,边查边改。

(1)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

(2)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

(3)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

(4)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

(5)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6)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

(7)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

4.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前征求意见:面向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以书面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2)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和成员对照职责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教书育人等)。

(3)总结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

(4)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工作、作风)。

5.民主评议党员

(1)制定党员评议标准和办法。

(2)支部班子成员与全体党员谈话。

(3)组织党员自评。

(4)组织党员互评。

(5)组织民主测评。

(6)党支部评定等次。

6.立足岗位做贡献

(1)结合学院教学质量考评和“规范教学行为,端正教风学风”活动,要求教工党员“示范在先,排名在前”。

(2)建立“比规范、比成绩、比工作”评议制度,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常规性考察、评定。

(3)在教师和学生中,建立“党员示范岗”,以“亮身份、树形象”。

(4)组织参加学校组织的“学党章、明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5)组织参加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最佳主题活动评选工作。

(6)组织党总支“手抄党章硬笔书法大赛”活动。

7.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总支委员,必须做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在学习教育中,做到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带头发言、带头活动。

(2)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进行一次主题辅导讲座。

8.加强组织建设

(1)健全党总支、党支部等组织,书记、委员做到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责任。

(2)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开展正常的党员组织生活,创新党课、党日活动以及党员教育和宣传工作。

(3)健全党员考察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党员工作纪律、党员考核评定等制度,并与我院教学质量考评、教学行为规范考核等配合协调起来。

(4)建立总支、支部工作台账,完善资料档案工作。

四、组织领导保障

(1)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张魁(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赵阳培(学生党支部书记)、周磊(教工党支部书记)

成员:戚豹(院长、总支青年委员)、苗磊刚(总支宣传委员)、宗义江(教工支部委员)、崔蓬勃(教工支部委员)、黄梅(学生支部委员)、王庆磊(学生支部委员)

(2)党总支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和计划,教工和学生支部按照总支计划,制定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内容开展工作,做好记录。

(3)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方案、计划、活动等内容做到亲自审定、亲自布置、全程指导、审核记录。

(4)教工和学生支部,暨分头行动,又联合工作,区分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不同性质特点,对学生支部的教工党员,可与教工支部联合开展教育、考评。

(5)党总支宣传委员(苗磊刚)、党支部宣传委员(宗义江、王庆磊),主动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宣传工作,积极向学校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校官方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等投稿,大力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成效创新等,增强作用力和影响力。

(6)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学生管理等常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安排,统一协调,相互促进。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件: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具体安排

组织

5-6

制定方案和计划

总支方案、计划;

支部实施计划

党总支(5月中旬);

党支部(5月下旬)

动员部署

动员大会(党课1):

党员预习党章+党课(做合格党员)

党总支(张魁)

参加支部书记培训

培训班

校党委组织部(5月下旬)

党课2

党的宗旨(6月上旬)

党总支(张魁)

党课3

党的纪律(7月上旬)

党支部(赵阳培、周磊)

专题学习1

“党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篇”“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篇”等

党支部:1.规范开展“三会一课”;2.每月集中学习一次;3.布置自学;4.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

专题讨论1

“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

党支部

中心组学习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新时期党员干部行为规范

中心组集体学习

中心组专题讨论

7-9

专题学习2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党支部:1.规范开展“三会一课”;2.每月集中学习一次;3.布置自学;4.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

专题讨论2

“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

党支部

党课4

“中国梦与学院发展”(暂定)

党总支(戚豹)

中心组学习2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中国梦与学校发展

中心组集体学习

中心组专题讨论

10-12

专题学习3

《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党支部:1.规范开展“三会一课”;2.每月集中学习一次;3.布置自学;4.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

专题讨论3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党支部

党课5

教书育人,做合格党员教师(暂定)

党总支(赵阳培)

中心组学习3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

做合格党员干部

中心组集体学习

中心组专题讨论

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五查摆五强化”、“ 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和总支委(12月底)

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员和领导干部按照“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党支部(12月底)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党支部(12月底)

参加党建工作述职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作为重要内容。

党总支(12月底)

2017年初

推荐先进典型

结合民主评议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评选表彰“两学一做”先进个人

党总支,党支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

针对党组织、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党总支,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