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123

根据江苏省相关文件及《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二级学院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二级学院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全面提高工程管理类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二级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全院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进行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二)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特别是结合高职教育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讲话选编等,全面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冲锋在前,处处示范。

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实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方法措施

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两个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讲党课要创新形式,灵活运用实境课堂、网络课堂、“微党课”等多种载体,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讲党课启动学习教育

5月10日,党总支以讲党课形式启动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讲解上级文件精神,讲解“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并且进一步明确总支、支部的学习安排和对党员的具体要求。 “七一”前,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邀请校领导季翔教授讲一次党课。

(二)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

六月底前后,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九月底前后,以“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十一月底前后,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三)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

全体党员要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查摆五强化”的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俭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三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二级学院事业发展

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抓薄弱环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组织活动,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组织全院党员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教师党员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中作出表率,学生党员要重点在勤学修德明辩笃实方面作出表率;结合建党95周年,组织参加“学党章、明党规”知识竞赛、“两学一做”最佳主题活动评选等工作。

四、组织领导

学院党总支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全院党员开展好学习教育。院党总支书记郭起剑、院长丁维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生支部书记杜峰、教工支部书记魏静担任副组长。

建筑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

2016/5/12

附表

建管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 

时 间

 

具 体 安 排

5

制定方案动员部署

1. 建管学院党总支制定本单位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上报党委组织部;

2. 建管学院党总支召开本单位全体党员动员部署会;

3.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

4. 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5-7

推行两级党课

1. “七一”前,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邀请联系校领导到本单位讲党课(5-6月);

2 . 党总支书记在本单位讲党课;

3. 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党课。

5-12

组织专题学习

全体师生党员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党章》;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党总支围绕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展专题学习。

党支部主要进行:

1. 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2. 引导党员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自觉开展自学和补充学习;

3. 明确每月“党员活动日”时间。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1. 完成普通党员学习内容;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4.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5.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稿);

5-11

开展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内容:

5-6月: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专题;

7-9月:围绕“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专题;

   10-11月: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专题。

专题讨论要求:

1. 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1次中心组专题讨论;

2. 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讨论;

3. 按照“党员活动日”时间,定期开展活动;

4. 参加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6-7月)。

12月底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 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五查摆五强化”、“ 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2. 党总支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底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配合学校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作为重要内容。

2017年初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

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