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118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规矩意识,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共产党员道德修养,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根据学校“两学一做”要求和学习教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建工学院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学校党委总体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提高学院党总支的领导水平和服务能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学院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外知名的二级学院。

二、组织领导

成立建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黄国斌

副组长:陈年和

成员:曹万俊 孙武 曹洪吉 曲国鹏

秘书:吴超辉

三、学习教育内容

(一) 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总支会议以及上党课等形式大力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特别是要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

主要学习内容包括:

1.《中国共产党党章》;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7.《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8.《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9.《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稿)

(二)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我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系列活动为载体,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促进学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方法措施

1、广泛深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发动。517,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以党总支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引导党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常态,自觉增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运用“三会一课”、 网页、QQ、微信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在全院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全院师生对学习教育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2、认真组织常态化集中学习。学院党总支以及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都要制定集中学习计划,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名党员都要认真作学习笔记并撰写2篇学习心得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动党员扎扎实实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2月底,对全体党员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进行评比,对优秀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进行奖励。

3、组织一次以“塑党员形象、展建工风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开展党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学院建设中来,以省级品牌专业建设为抓手,鼓励每位党员各承担一项本职以外的工作任务,力争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实践、招生就业、科研服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技能竞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有所建树和突破,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中作出表率。

4、举办一次党史党章及系列讲话知识竞赛。6月中旬,在全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举办一次党史党章及系列讲话知识竞赛。竞赛期间,邀请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领导现场监考,对优胜者进行表彰,并推荐参加学校“学党章、明党史”知识竞赛。

5、开辟 “两学一做”专题栏目。在建工学院网页上开辟“两学一做”专题栏目,及时上传中央省市及学校有关“两学一做”会议、文件精神和相关学习资料,及时宣传报道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况,公开学习教育活动进展和过程,及时汇总相关情况。

6、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党总支以及各支部要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查摆五强化的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俭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7、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8、高标准完成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任务。根据建工学院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原有建设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高标准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11月份,要全面完成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创建服务型党组织验收工作。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

201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