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基本标准 树立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 2016-05-05 浏览次数: 197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党规为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明确党员基本标准,从而树立行为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党员干部整体素养和作风得到加强,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党内的一些问题依然存在,突出地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淡化,这对于党员形象和党的执政能力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凝聚力量,为改革发展大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在学习中明确基本标准,首先要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基本原理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把党章作为全党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我们学习党章要逐条逐句通读,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从而树立起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在学习中明确基本标准,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日常行为的具体遵循。我们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还要养成良好的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这需要我们通过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更加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而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在每一个党员的认识和实践中得到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一次影响深远的教育。只要我们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学习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把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就一定能在全党营造出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来源:共产党员网)